猎户十字星座

你我皆知书中事,奈何只是局外人……

126.城外东郊


   庆军大营内气氛也异常凝重,曹睿正皱眉看着庆军在镜湖城的分布情况,大家心里都清楚这一仗非同小可,几乎决定着两军的生死存亡…

 

  “曹将军怎么还不休息?”副将走过来关切道

 

  “今夜怕是没有人睡得着吧!”曹睿叹了口气道

 

  “将军身经百战,威名远播,对付这些逆贼绰绰有余…”副将奉承道

 

  “呵…”曹睿冷笑一声道:“赫连祥此次起兵来势汹汹,如有神助,镜湖之战谁输谁赢尚难有分晓,往后这种话你莫要再说了!”

 

 “是!方才是末将口不择言了!”副将见状赶紧低头认错道

 

  “算了,你跟随我多年,我这脾气你也应该了解…”曹睿摆摆手道

 

  “嗯,将军待我有恩,我也尊重将军,以后再不会了…不过…”副将顿了顿道:“末将其实一直有件事不明白想问将军您…”

 

  “何事?你但说无妨…”曹睿道

 

  “此次镜湖之役朝廷为何一定要派您来?”副将疑惑道

 

  “嗤…”曹睿不屑的嗤笑一声道:“你怎么连这都没想明白,亏你还跟在我身边这许多年!”

 

  “末将愚钝,请将军明示!”副将抱拳道

 

  “你想想当年那个姓容的一家被斩,是谁监斩?”曹睿道

 

  “是将军您!”副将想了想道

 

  “这就对了!现在朝野上下人心惶惶,斗志涣散,据说已经有朝臣偷偷派人去联络赫连祥了,镜湖是赫连祥通往京城的最后一块屏障,如若失守,后果不堪设想,倘若派别人来,朝廷和赫连翊怎么会放心?”

 

  “他们怕守城的将军不战而降,打开城门让赫连祥的军队长驱直入,不费一兵一卒就占了镜湖?”副将恍然大悟道

 

  “而我却是朝廷最不会疑心的人…”曹睿道:“容思朝是赫连祥的左膀右臂,而我又与他有着如此血海深仇,那姓容的恨不得杀我而后快,我和他们之间只有你死我活,绝不存在合作的可能…”

 

 

  “原来如此…”副将点头道

 

  “退一万步讲,假设我真是想拱手让出镜湖求和,赫连翊也断不会放过我的父母妻儿和全家老小,临行前赫连翊把我全家上下几十口人都留在宫内,美其名曰说是怕我作战分心,会好好照顾,可是谁都知道那就是挟我的筹码,我若听从命令守住镜湖还则罢了,我若失败那我全家几十口人的性命也会不保…”

  

 

  “啊…”副将睁大眼睛不知该如何回答

 

  “算了…”曹睿见状摆摆手道:“不提这个,我让你办的事办的怎么样了?”

 

   “将军交代末将的事,末将已办的差不多了,我们已经大致摸排清楚了镜湖城中各家各户的情况,选择适龄的青年男子充入到庆军中守城…”

 

  “好…”曹睿点头道

 

  “可是末将还是不明白…”副将看着曹睿道:“我们要那些平民百姓有什么用?他们平日里也没经过什么操练,若真的打起来,莫说一点用处派不上,反而还要顾着他们…”

 

  “这你就不懂了…”曹睿捋着胡须笑笑道:“若是只有我们庆军作战,那些百姓会觉得谁输谁赢都无所谓,赫连祥不是许了他们太平盛世么,说不准他们更希望赫连祥做皇帝也说不定,可是…若是庆军中有了他们的至亲骨肉,父子兄弟,那他们定是希望我们能赢的,何况赫连祥不是自诩爱民如子么,从不动百姓一丝一毫,我今日倒是看看他说的是真是假!”

 

  “将军高招啊!”副将听后也不免笑道

 

  “战也,讲究的是天时地利人和,纵是有了天时地利人不和也是徒劳…”

 

  “末将明白了,将军真是当世诸葛,末将这就去办将军交代的事,不让将军失望!”副将抱拳道,说罢便快步下去了…

 

  “赫连翊这老狐狸真是该死!”曹睿一拳打在桌子上恨恨道

 

 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 张府大寨内

 

  今日自晌午起府内气氛就异常凝重,庆军统领方才已经来府上通知过,军中征兵,因为张府内男丁较多,所以名册上一共选了五人充在军中,当然其中也包括成岭…

 

   成岭心中也很忐忑,他从北疆回来,自然是知道那些达卡的厉害,而且自己的武功也大不如前,所以他并不确定此次是否能护同行的师兄弟们周全,但成岭心中也非常清楚,军令如山,如果不去就等同于抗旨,就是死罪,不光他们几个,张府内上上下下的人都要被治罪受到牵连,所以他们是非去不可的…

 

  “你们切记,到时候只需跟在我身后即可,我在北疆见过那些达卡,对付它们还算有些经验…”成岭安慰另几位师兄弟们道

 

 “嗯…”大家纷纷点头回应道

 

  “明日就要动身进到军营中,大家赶紧回去收拾收拾吧…”成岭道

 

  于是另几位师兄弟告辞后都各自回去收拾准备了,只留成岭一人在院子中发呆…

 

 “师兄!”

 

  成岭忽听身后有人叫他,转过身去后才发现原来是小五撅着嘴站在他身后…

 

 “怎么了?”成岭看他情绪不高于是问道

 

  “为何名册上没有我?!”小五沮丧的问道

 

  这个问题简直让成岭哭笑不得,这天下哪会有人希望被征充军打仗的,恐怕天下也就只有小五一个了吧!

 

  “没有你不好么?”成岭故意笑着问道

 

  “不好?我想同你一起去!”小五大声道

 

  “这不是去玩!”成岭神情严肃道:“你不是也听说过那些怪物有多可怕,这是打仗,要死人的!”

 

  “我知道危险,所以才想同你一起去,好歹在战场上也有个照应!”小五委屈道

 

  “你…”成岭一时语塞,他一直觉得小五整日里嘻嘻哈哈,总是一副没心没肺的样子,不想今日却说出这样的话来…

 

 “你,你年龄太小,不符合入军的要求…”成岭想了想解释道

 

  “就只差几个月而已…”小五着急道:“师兄你去同那参将讲通融通融可好?”

 

  “胡闹!”成岭斩钉截铁拒绝道:“你再这样说疯话往后就别在府上呆了!”

 

  “好…好嘛!师兄,你,你别赶我走,你明明知道我又没有家的,离开了这里我都不知道去哪…”见成岭真的生气了,小五这才收了声,小声嘟囔道

 

  见小五这副样子,成岭心里又是内疚又是心疼,不过表面却仍故作镇定道:“我这一走不知要多少时日,等我回来,要查你功夫的,所以你可莫要偷懒!”

 

  “知道了…”小五低头悻悻道

 

  “如果…”成岭看着小五想了想道:“如果我回不来了,那……”

 

  “你也莫要说这种话!”小五打断成岭,气呼呼的转身跑掉了

 

  成岭望着他的背影叹了口气摇摇头也转身回房去了…

 

 

  次日一大清早,成岭便带着另几人一起来到了城中庆军的大营外,核对身份点卯后,成岭和另外一人被安排在了城墙上,而其余三人则被带走安排在别处…

 

  “我们的武器和铠甲呢?”成岭望着庆军手中的兵器和身上的铠甲问参将道

 

  “你们?”参将听了成岭的问题,先是一愣而后略带嘲讽的笑道:“你们也用不上铠甲,既不作战也不守城,就只在城墙上搬搬物资补己,给我们庆军打打杂罢了,穿自己的衣服便是了,还更方便,听说赫连祥不杀平民百姓,至于武器,那里倒是有些,会使的随便挑几样去吧!”

 

  成岭顺着参将手指的方向望过去,只见城墙的一个角落里堆放着一堆生锈的类似破铜烂铁的东西,走近一看才发现原来都是些破损了的刀剑兵器,也不知从哪里来的,多久没人用了,成岭随手捡了一把还算看得过去的剑握在手中,凌空耍了几个剑花,剑很钝也很旧,完全不得手,聊胜于无吧,成岭心想…

 

  一连几日成岭都在城墙上值夜,值夜每日一轮,夜里寒冷潮湿,正规的庆军自然不愿意当值,于是这活就落在了他们这些外来人的身上,成岭心疼其余师兄弟,于是把他们的差事也揽下了,好在他晚上也睡不着,冷的实在难受了就在城墙上来回走走,摆弄摆弄小五送他的那支羌笛,或者看着远处的群山和天上的月亮发呆,时间久了偶尔也会恍惚,眼前这景色让他觉得好像又回到了北疆一样…

 

  赫连祥的大军就驻扎在城外不远,偶尔天气好时,站在高处就可以看得见,可是成岭并不见那些达卡,可能它们仍旧是藏在地下吧,成岭心想…

 

  赫连祥近日来突然按兵不动也让成岭着实有些纳闷,谁也不懂他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…

 

  成岭想起当初第一次见到赫连祥的时候,那时只觉得他气宇轩昂绝非池中之物,不想今日他真的起兵造反,如今还打到了镜湖,如果不是今日这种局面,他来镜湖本应招待他喝一杯尽地主之谊才对,可是如今,唉,真是造化弄人…

 

  白日里成岭本想稍微休息会,不想却被师弟叫住,师弟贴着他的耳朵低声道:“你听说了嘛?”

 

  “什么?”成岭不禁纳闷道

 

  “赫连祥的那些怪物都聚集在城外东郊那里…”师弟道

 

  “东郊?!你如何知道?”成岭睁大眼睛道

 

  “嗯…”师弟点点头道:“千真万确,有人亲眼看见了…”

 

  “怎么会是在那里…”成岭自言自语道

 

  城外东郊从很早前就是城中百姓祖坟所在地,镜湖城自古民风淳朴,孝义为天,家家户户更是非常重视那些逝去的亲人长辈,东郊风景优美,依山傍河,风水绝佳,最是个适合入土为安的地方,如今那些达卡聚集在那里,意欲何为,赫连祥到底想干什么?!

 

  接下来的几日这个流言在庆军中越传越凶,大有愈演愈烈之势,镜湖城中几乎家家户户都有长辈先人埋在那个地方,于是有人偷偷提议想过去看看究竟…

 

  成岭的心里也有些摇摆,爹爹和兄长们的坟也在那里,张大侠一生行侠仗义,光明磊落,晚年却不想遭此横祸,本来目睹他们的死就是成岭一生也难以忘记的梦魇,如今如果他们的墓碑坟茔再遭人破坏,死后也不得安宁,这确实是成岭万万不能忍受的…

 

  “师兄!你快醒醒!”一大早成岭还在朦朦胧胧的睡梦中,却被师弟快速的摇醒

 

 师弟着急的磕磕巴巴道:“你,你快去看,大事不好了!”

 

  “何事?你别着急,慢慢讲!”成岭翻身起来,揉了揉眼睛问道

 

  “你快去城墙上看看吧!”师弟着急道

 

   成岭披了衣服飞奔到城墙上,此时城墙上已经为了不少人,有庆军也有和他一样的守城百姓,成岭挤到跟前向下一看,瞬间惊住了,原来城墙下的空地上正七零八落的散落着一堆堆骸骨…

 

  “这是怎么回事?”成岭赶紧回头问跟上来的师弟道

 

  “我也不清楚,听人说是清晨时候叛军丢过来的,他们说城外东郊是赫连祥大营驻扎所在地,赫连祥看不得这些东西,于是挖了出来丢在这里…”

 

  “简直是欺人太甚!”人群中突然有人吼道

 

  “对!我们镜湖人最重礼仪孝道,挖我先人坟墓如同杀人父母,诛人九族,赫连祥这样折辱我们,让我们如何还能忍得下去!出去和他拼了!”

 

  “对!对!出去和他拼了!”人群中一片附和声

 

  “开城门!出去杀了他!赫连祥不是说他不动贫平民百姓么?!”

 

  此时不知是谁高声喊了一句,于是人群瞬间就像泄闸的洪水一样蜂拥向城门涌去…

 

  “大家等等!等等!”

 

  见此情景成岭想要阻止可是却已经来不及了,瞬间他就被人潮冲的和师弟分散开了…

 

  “大家不要中计,可能是赫连祥的计策,我们先不要开城门!”成岭的声音在巨大的嘈杂声中显得微不足道,没有人听他的,也没有人听得见他在说什么…

 

  很快人潮就已经冲到了城门之下,厚重的城门在阳光的照耀下威严肃穆紧紧的闭着,显然守门的庆军也被眼前的这幅景象惊呆了,他们还来不及反应,就被人从台阶上拉了下来,重重的摔在地上…

 

  纷乱中,众人七手八脚的抬起那块厚重的护板,随着一声巨响,厚重的城门被众人合力推开了一条大缝…

 

 “等等!”

 

  此时成岭也来到了城门外,他用尽全身力气大喊了一声,随即挺身挡在半开的城门和众人之间,众人这次终于从纷乱中安静了下来,定睛看着眼前的这个拿着一把破剑的少年…

 

  “大家先等一等…”成岭气喘吁吁道

 

  “这不是张大侠的公子…”人群中终于有人认出了成岭…

 

  “大家听我说,现在,现在不能开城门,那些达卡可能就在外面,大家不要中计,我…”成岭顿了顿道:“我爹爹的骸骨也在外面,可是现在,现在,大家先不要冲动!”

 

  人群渐渐安静了下来,他们望着成岭似乎在辨别他话的真假,成岭趁机用尽全身力气顶住城门,想把它再推回去…

 

  可就在这时突然人群中又响起一个声音:“莫要听他胡说!没准他就是赫连祥派来的,这个不肖子孙,连张大侠的骸骨都不敢去收,真是不配当张大侠的儿子!”

 

  人群瞬间又骚动了起来,有人拉住成岭的胳膊使劲把他往回拉,不过也有人好像清醒了过来,帮助成岭往回推城门…

 

   正在场面极其混乱之时,一个人趁乱挤到成岭身边,贴着他的耳朵低声道:“师兄,你守住城门,放心,我去帮你把张大侠的骸骨收回来…”

 

  成岭还来不及反应,只见那人身子一侧,贴着细细的门缝溜了出去,只留给他一个瘦削的背影…

 

  “小五!快回来!”成岭望着那个背影大喊道

  

 

  

评论(6)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